close

 

節約用水…也算是減碳嗎?

  一個人一天估算需要使用多少水才足夠呢?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一項統計指出,台灣家庭用水,平均每人需要251公升才能滿足一天所需

  251公升有多少?算算…可以將1601.5公升空寶特瓶都裝滿,就是我們每天要耗費的水量。夠嚇人吧?但是明明健教老師教我們,人一天只需喝八大杯水,其他這些水,都用到哪兒去了?

  台灣有限的水資源中,優先供應民生用水。平均每戶家庭所用的水,66%用在洗澡和沖馬桶,20.7%在於廚 房切煮洗滌,其他才是飲用、澆灌等之用。251公升之中,其實還有許多節省的空間,最基本的作法是改變用水文化,例如隨手關水、減少洗衣次數、避免以浴 缸泡澡、防止水管或水龍頭漏水、儘量利用二手水等。但對忙碌的現在人而言,若要不影響生活品質,不妨考慮使用一些省水器材,來為水水台灣留住乾淨的水資 源,好好「保溼」一下。

該換省水馬桶

  每次一如廁完,輕輕一按,13公升的水便嘩啦啦流掉了。日常生活使用的總水量中,僅廁所沖洗就佔35%了耶!! 相信嗎?如果臺灣地區每個家庭都裝省水馬桶,一年可節省四億噸以上的水,相當於4座南化水庫、1.2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

超多款新式省水馬桶

Wasup智慧型超省水馬桶..

看出端倪了嗎?!沒錯~~它就是將很耗水的洗衣機,跟同樣耗水但不重視水質的馬桶結合。這個看起來像是變形金剛變形到一半的機器,上半身是洗衣機,中段則有一組儲水箱,可以將洗衣服後的廢水儲存起來,提供下段的馬桶沖洗時使用。

 

不需要一滴水的「究極」馬桶(引用地址: http://blogearth.org/trackback.php?tbID=853&extra=90aed1)

「不需要一滴水,那麼會臭氣沖天嗎?根據實驗的結果,完全不會散發出臭味」,這是「庭仕事ひろば」所代理的堆肥化廁所。這種廁所利用人的糞便及尿液發酵來 產生堆肥。一般來說「廁所的惡臭」是來自糞便及尿液的腐敗所產生。但是這種廁所很有效率的把水分除去,把氣味排出,進一步把糞便及尿液做成堆肥。

這種廁所的使用方式,第一步是在馬桶座中放入「丁香混合酵素」(1次份量約150日元)。此外根據堆肥用途可放入木屑及一些枯葉腐果等等,在堆肥箱中會加 速微生物的活動。並且把這些木屑做分裝每日1人約為一個玻璃杯的量。發酵時間約為1-2週,使用手動方式旋轉堆肥巢替換即可(設計上排除了週末,其他時間 只要按時旋轉即可)

附洗手器省水馬桶

改裝附洗手台馬桶 在水箱上方附加洗手台的馬桶,沖水時馬桶上的洗手台就會出水供洗手,洗手後的水又會回收用作沖馬桶的水,既能省水,還能解決廁所空間不大的問題,可說一舉 數得。

 

少水多乾淨的水龍頭和蓮篷頭

   不少百貨公司和公共廁所,都已見得到各種省水水龍頭。利用電子感應或紅外線感應,若手離開便自動停止供水,確可有效控制不必要的浪費,但是單價較高。一般家庭常用的省水水龍頭,多在結構上用巧思。起泡式水龍頭,是將出水口前端裝上含有細網及節流閥的起泡器,水流出含有氣泡,每次可省下1.2公升的水。另 外還有使水流以霧狀噴出,是在前端加上口徑極小的節流器,雖然可省下更多水,但多少有水花四濺的缺點。還有一種是將節流器裝在水龍頭後端,直接把水管截面 積縮小,只是或許有人會覺出水力不夠強。

   沐浴所用的水量,佔了家庭用水的第二位,有30%強。如果你喜歡盆浴,那麼它可能會攀升到你家用水的第一名!估計淋浴每人每次平均用掉70公升水,而泡澡則要150公升以上,所以淋浴是理想的選擇;再選個附有計時提醒裝置或低流量的省水蓮蓬頭,必定能省下可觀的耗水。當然,塗抺香皂時把水關上,更能避免 你的水費白嘩嘩的流掉。

  家庭耗水第三名,是洗滌衣物。「現代人衣服都洗過頭了,很多衣服不是穿過一次就要洗的。」這是專家說的,可不是 不愛洗衣服的筆者的藉詞呵。如果你是超潔癖者,一定要考慮選用省水洗衣機,能聰明的隨衣物自動調整水位,並利用不同水流沖擊清洗方式,減少清潔劑和水資源的消耗,而達到同樣清潔的效果。

一般型用水器材與省水器材的用水量/節水率之比較表
(※
本資料表摘自愛水人之屋)

 

一般型用水器材

省水器材

平均節水率(%)

水龍頭

15 ~ 20 公升/分鐘

9 公升/分鐘以下

50% 以上

蓮蓬頭

15 ~ 20 公升/分鐘

10 公升/分鐘以下

50% 以上

一段式馬桶

12 ~ 14 公升/

6 公升/次以下

50% 以上

兩段式馬桶

 第一段9 公升/次 以下
第二段4.5 公升/次 以下

30% ~ 65%

兩段式沖水器

小號用水量 約為大號的一半

30% ~ 50%

省水器材配件

馬桶相關配件/
水龍頭/蓮蓬頭

20%~70%

洗衣機

35 公升/每公斤衣物

配件 22 公升/每公斤衣物

35%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