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市政府自20077月起,開始正式啟用城市自行車自由租用計畫,在整個巴黎市區建立750個自行車租賃點,提供上萬輛的自行車供巴黎市民與遊客租用。巴黎市民將這自行車命名為,是法語 vlos en libre-service的縮寫,中文可譯為「自由的行」。

市政府推行這項計畫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減少城市汽車污染,改善市區交通,「Velib」的使用相當簡單。

長期使用的民眾可以花29歐元取得一年期限的「Velib卡」,算起來一年只要花上不到1500元台幣就可以解決一年的交通問題!!!但前題是--必須住在巴黎^_^

去旅遊的話,也可以透過租賃點的自動售票機購買花1歐元(NT.$43)購買1天的使用權5歐元(NT.$212)購買1的使用權,如果使用時間在30分鐘內則免費,計時系統由電腦控制,當使用行將自行車歸還到任一停車站時,計時也將自動停止。

 

 

相當方便呢~~可以計劃一趟法國香榭自行車之旅囉。

自計畫推動至今,巴黎市已經有183,000名長期租用戶,且臨時短期租賃的用戶更不在少數,據估計每台自行車每天平均被使用1015次,使用率相當高,也讓巴黎市朝向「2020年內減少巴黎市內40%的汽車交通量政策」邁出成功的一大步

 

台灣那麼小~應該也有機會實行這種交通計劃。就像,買了一台電動腳踏車,原本是想要騎著她上下班的;無耐從桃園(近愛買)到公司(近南崁),其間交通….騎乘腳踏車有點像是歷經探險,meimei只試過一次!!騎了近1的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