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便當的菜~有一道是茄子!!

同事美伶這個偏食鬼,居然也不吃~~~
但茄子的好處可是說也說不完的!!

茄子

http://www.drdu.com.cn/meirongbaike/UploadFiles_9660/200801/20080124145110444.jpg

茄子的保健功能主要有:
1保護心血管,抗壞血病.
2降低膽固醇.
3抗腫瘤作用.
4抗細菌作用.
5抗衰老作用.
6增加消化作用.


茄子 護心抗衰老
茄子,原產於印度,但在公元前5世紀中國就開始種植。在中世紀以前,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就把茄子傳入非洲,14世紀又從非洲傳入
義大利。從此,茄子的栽培就遍及地中海地區和中東各地。歐洲探險家的探險航行,把茄子傳播到各處新發現的土地。  


茄子含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膽鹼等多種生物鹼。種子中龍葵鹼的含量最高,為1.2%﹣1.5%。果皮含色素茄色,紫蘇,及飛
燕草素-3葡萄糖、飛燕草素-3,5一二葡萄糖。茄根含反式阿魏醯基酪胺、反式阿魏醯基去甲辛弗林、反式對香豆醯基去甲辛弗林等。
茄根皮含薯蕷皂元。茄葉含茄鹼0.002%﹣0.003%。 


茄子中含有許多糖類、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A、B、C、P)和鈣、磷、鐵、鉀等,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茄子蛋白質和鈣的含量要比番茄高三倍多。500克紫茄子的維生素P含量可高達3600毫克以上(和OPC-3有得拼了!!^_^),在蔬果中出類拔萃。  


茄子的保健功能主要有: 
1保護心血管,抗壞血病: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
,對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經常吃茄子,可保護心臟和血管,對高血壓、喀血和壞血病有一定的輔治作用。 


2降低膽固醇:
茄子含有葫蘆巴鹼及膽鹼,在小腸內能與過多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  


3抗腫瘤作用
動物實驗證證明,茄子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的增殖。龍葵鹼對小鼠H22腹水型癌細胞抑制率為87.4%,具有較高抗癌作用。
由於紫色茄子中含龍葵鹼較其他品種的茄子高,所以食療抗癌以紫茄為高。 
茄子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位於地中海沿岸的希臘與克利特島,當地居民常年大量食用茄科蔬菜(包括茄子、番茄和辣椒)。
那裡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低於歐美其他國家。 
茄科蔬菜富含胡蘿蔔素、香豆素、單烯、三烯和酚酸,這些植物化學物質,都具有一定的防癌活性。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用蔬菜汁
餵食小白鼠,結果小白鼠產生的腫瘤壞死因子含量明顯增加。茄子皮、白蘿蔔、甘藍菜的抗癌活性最強,其效力超過了抗癌藥物干擾素。 


4抗細菌作用:
茄根的提取物有抗菌作用。 


5抗衰老作用:
茄子可增強體內抗氧化物質的活性,降低自由基,達到抗衰老作用。 


6增加消化作用:
食用茄子,增加了乙醯膽鹼的釋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運動的增加。


本文引用網址:http://blog.sina.com.tw/yi0127/trackback.php?pbgid=38630&entryid=380089


**老一輩的婦女認為茄子性寒,吃了有倒陽作用,很多家庭主婦不煮茄子給家中的男生吃。


實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的食物,對於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食外;

在夏天食用有助於清涼解暑之功效,尤其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來說,常吃茄子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而凡屬於寒涼性的食物,只要加點薑或蒜一起炒煮,就可以改善,冬天的大白菜就是如此。


** *吃茄子不長老人斑 * **

另也有人認為,茄子較毒,吃了容易長疔瘡,這可能是每個人的體質反應不一之故,

國學大師梁實秋就很喜歡吃茄子,據稱長期吃茄子不易長老人斑,我個人就非常喜歡吃茄子, 尤其是蒸來吃,味道最甘甜。

據說茄子搭配九層塔就可解除茄子的毒,是否如此還有待專家查證。


** **茄子的長相變化多,有長條型、直線型,有呈彎月狀,也有長得像胡瓜一樣,頭大、身瘦、矮短,其顏色呈紫色,也有呈白色的茄子,不過當茄子洗淨切開後很 容易變黑,主要是它含有一種「單寧」的成分;在接觸空氣中的氧化現象,就像蘋果、梨……等水果都有這種成分,所以在洗茄子時,放在清水中沖洗一會兒,或是 在鹽水中沖洗,就不會變黑了。

** **想要健康不妨多食用茄子,想要長壽更要常吃茄子,茄子的生長季較長,每年的 6~10 月是它的收成季, 9 月最盛,此時此刻,是最物美價廉的蔬菜,別忘嚐一嚐。**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dayu82622& aid=2664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