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洲動物醫院院長 陳震寰醫師】2012.03.22
寵物搔癢難止 異位性皮膚炎別輕忽 
  可別以為只有人類會有異位性皮膚炎寵物也是會得異位性皮膚炎,而且罹患的機率有增加趨勢。所謂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寵物身體對於環境中的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螨、黴菌、灰塵、昆蟲等等產生過敏反應,是一種反覆發生的過敏性皮膚病。

  造成寵物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相當多,包括遺傳(體質),居住環境(汙染過敏原),餵食內容(食物性過敏),寵物個性(容易激動,活潑過度,造成內分泌失衡,身體因此發生改變,開始對週遭越來越敏感)。(原來個性不好~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衡?!這也對應在人類身上吧?!!)

  曾經有調查研究顯示,目前發現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包括了全球氣候暖化、大環境持續汙染、寵物間未經血統篩選的近親繁殖等,使得寵物過敏體質逐漸增加。

  一般寵物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最特別的就是無端的搔癢為其主要症狀,往往在詢問飼主能否在飼養上、餵食上、環境上找出造成皮膚病的起因,結果發現許多寵物大多被飼主照顧週到,也見過幾位獸醫師針對皮膚病給予治療與建議,但是往往都沒有辦法改善寵物莫名的搔癢,結果持續的搔癢越來越嚴重,容易使皮膚抓傷,造成嚴重急性濕疹、全身性掉毛、皮膚患部出現黑色素沉澱、毛細孔粗大及皮膚增厚等等症狀。其實異位性皮膚炎包括了吸入性過敏、接觸性過敏、食入性過敏,所以之前在詢問飼主飼養上、餵食上、環境上的調查上,乍看似乎沒有問題,其實深入了解後,可以發現許多以前不知道的問題潛藏其中。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搔癢的部位包括:臉部、眼睛周圍、耳朵、嘴角、下巴、耳翼、腋下、兩側腹部、腳部肉墊趾縫中、大腿內側、肛門與外陰部等部位,嚴重時還會擴及到全身。最主要的就是會出現對稱性的皮膚患部。當飼主發現寵物出現上述這些部位的掉毛、皮膚潮紅、皮膚毛孔粗大增厚現象時,不妨檢查另外一邊對應的部位是否也出現皮膚患部,大小可能不一致,但是總是會找到相同部位的皮膚過敏患部,這時就要注意小心,家中的寵物可能罹患有過敏性異位性皮膚炎了。

  在一般飼主常常出現的疑問:寵物沒有出門,到底過敏原來自哪裡?從血液檢查中去查寵物過敏原的項目中,常常發現塵螨與黴菌是最常見的過敏原,所以當寵物在家中活動,因為氣候的潮濕造成塵螨與黴菌大量產生,就會造成寵物形成吸入性的過敏反應。

  在家中,還有什麼過敏原可以讓寵物過敏呢? 這個包括常見的蚊子,許多寵物對於蚊子的過敏反應往往還比跳蚤的過敏反應還要大;此外,在過敏原檢查中發現,動物的毛屑也是常見的過敏原,包括鳥類的羽毛,牛毛屑與羊毛屑,所以家中的皮鞋,皮沙發等等,都可能造成寵物的過敏。

  食物過敏也是相當常見的,以往以為只有肉類才是主要過敏原,結果在過敏原檢測中發現,包括了玉米、馬鈴薯、小麥、起司、蛋白及蛋黃等等都可能造成食物性過敏。當寵物對玉米,對小麥過敏時,幾乎就是對於市售的飼料都無法接受,因為大多數飼料都含有這些成分在內會引發過敏。市面上常有寵物專用的起司零食,而許多寵物往往對這樣的零食都是過敏的,所以寵物的過敏原來自四面八方,包括了戶外的花粉、跳蚤等;屋內環境的塵螨、蚊子、毛屑;飲食中的添加物,飼料內的各種成分;這些都會讓您的寵物過敏,莫名的搔癢難止。

  了解這些造成寵物搔癢的過敏原觀念後,是否該帶寵物去拜訪寵物的獸醫師,讓醫師為寵物做過敏原的檢查,了解寵物對什麼會過敏,這樣才可以讓寵物安心而不再搔癢。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6&id=14821
arrow
arrow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