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是【體脂率】(Body Fat)? 列印

身體帶有多少脂肪?身體狀況是否健康?身體脂肪含量佔身體體重比率(簡稱「體脂率」)

體脂率可以提供很多的參考資訊,但是體脂率不容易計算(你不可能把人解剖了,把脂肪割下來稱重量吧?),
所以市面上有體脂機利用脂肪不導電的原理,推算人體的脂肪率,
準確度不高但可接受,可以當作體脂率是否上升或下降的參考。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利用脂肪比水輕的原理,將人放到水池中稱重可以準確計算出人體的體脂肪重量及比率,
是目前最有效而且安全的方法,但是需要大費周章,
一般個人不容易量測。

所以,你身體的脂肪率(BFR; Body Fat Ratio)即是脂肪佔你身體體重的百分比。例如你體重為70公斤而且脂肪率10%,表示你身體有7公斤的脂肪和63公斤的非脂肪組成(骨頭、肌肉、器官組織、血液...)。

一定數量脂肪對身體有的很重要功能。

脂肪可以維持體溫,當作緩衝並且隔離器官和組織,

而且是身體主要的能源貯存形式。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之前一股「美魔女」風潮,不少女性朋友都受到吸引,也想努力減肥,成為美魔女之一。不過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調查發現,30歲以上的體重標準女性,竟有過半體脂率過高,成為「瘦瘦的胖子」,原因就出在節食減肥卻不運動。

另外,多數女性肌肉量不足,易形成老後肌肉量不足,易跌倒骨折。

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表示,仁愛院區近年對1592位30到59歲女性檢測肌肉及體脂肪比率,發現高達六成以上的女性都是理想體重。然而,進一步分析卻發現,理想體重的女性中有過半體脂肪率過高。

調查顯示,30至39歲女性五成五體脂過高;40至49歲女性五成九;50至59歲女性則有七成二。但這些女性BMI值卻在標準值內,變成「瘦瘦的胖子」,患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機率也較高。

杜明徽說,幾乎每個女性都很在乎體重,不過許多女性只節食卻沒有運動,此時最容易被代謝掉的就是肌肉。因此,減到最後,雖然體重已下降,體內脂肪仍居高不下,造成「外表苗條,內在油滋滋」的現象。

調查也發現,30到39歲女性,高達五成三全身肌肉量低於理想範圍。這是因為多靜態活動,久坐辦公室不運動。

她建議,可多選擇全穀類、脂肪含量低的食品、每天選擇多種類蔬果、選用一份堅果種子類取代烹調用油;外食族則要減少油炸、焗烤或勾芡的菜色。每天最好能運動至少30分鐘。

【2012/03/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30-39歲女性逾半是「瘦瘦的胖子」 - 正確減肥觀 - 減肥塑身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6809#ixzz1xegszTVn 
Power By udn.com




理想的體脂肪率,男性體脂肪若超過25﹪
女性若超過30﹪則可判定為肥胖

測脂儀是利用BIA法,
藉由身高、體重及身體電阻等三項變數
做基礎的推算公式來分析體脂肪,
因此,使用測脂儀時需要輸入個人
「年齡」、「身高」、「性別」等資料。

表︰理想的體脂肪率

性別

 

理想體脂率範圍

肥胖

 

30歲以下

30歲以上

男性

14-20﹪

17-23﹪

>25﹪

女性

17-24﹪

20-27﹪

>30﹪


 

以下是Meimei的成績單~

成績單

謝謝我的教練!還有空間,我要多加油囉!!

arrow
arrow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