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國傳統經典,教你養生健康秘訣
市面上有各種各樣教導人養生的書籍,也有不少人依照書中指示進行食療。食療是用食物的偏性糾正人體的偏性,儘管這是不錯的保健法,但若沒認清自己的體質,就可能得到反效果。

最好能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有目的性地選擇適合的食療,並注意過與不及,才是最好的保健法。 

本週依舊要延續前兩週的主題,從《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出發,告訴各位上班族朋友更多養生與健康秘訣。


養肝秘訣1: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icon
養肝秘訣1: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
台灣地處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大多數的台灣人體質皆屬濕熱,加上五行中肝屬木,所以許多人都有肝炎問題。

肝主藏血,睡眠時血可養肝,長期加班會使肝失所養,導致肝氣不舒、肝鬱氣滯,連帶地脾氣也會變得暴躁。

若是半夜1~3時的丑時還不休息,血液就無法歸於肝進而養肝,常此以來肝臟超載運轉,總有一天就會有所閃失。

丑時一定要睡著才能養肝,所以務必要在子時前就寢。再者若前一晚沒睡好,就一定要在隔天找時間適當地休息才有助於養肝。

養肝秘訣2:人說怒氣攻心,但生悶氣更傷肝
icon養肝秘訣2:人說怒氣攻心,但生悶氣更傷肝

生氣時肝氣會上逆,血液隨氣上溢,所以傷肝。但是,若生氣沒處發洩就會蘊怒,怒極必傷肝。

肝氣旺時,手指、腳趾就有力量,生氣時肝氣一動,拳頭就會不自覺地握緊。平時可藉抓握動作鍛鍊手三陰、手三陽經絡,達到補養心血。

養生首要就是不生氣,但「不生氣」是要修身養心,而不是生悶氣。

保持開闊的心胸,或透過其他方法把氣發出來,例如:藉運動宣洩情緒,或是聆聽節奏舒緩的音樂,讓音樂化解焦慮。

icon養肝秘訣3:久視傷肝血,電腦族更要養肝養肝秘訣3:久視傷肝血,電腦族更要養肝

當今社會,工作壓力愈來愈大,無論是日日夜夜在電腦前奮鬥的上班族,或是沉迷於電玩的青少年,究竟有多少人能做到在丑時安心入睡呢?

過度用眼會耗損肝血,若肝臟血量不足,就會出現眼睛乾澀、視物不清、小腿抽筋、腰膝痠軟、手腳無力、手指不靈活、皮膚出現斑點、情緒不穩定、月經不順……等一系列症狀。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要時常變換姿勢並經常按摩穴位。坐在桌前可用腳踩大拇指和太衝穴、行間穴;或是放下工作,閉目一會兒,邊踩按大拇指和太衝穴、行間穴,同時用手抓耳垂與耳尖後上方。

睡前用熱水泡腳,按壓肝經上的太衝穴、行間穴,或是躺在床上用一腳的外踝,按摩另一腿上的足三里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