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停強調體重?實在是因為目前發現體重對下半生的健康影響甚鉅!但是我們的焦點在於建議妳瞭解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肥胖,儘量以飲食運動改善體重,達到符合健康的標準,來改善中年之後的生活品質,但請千萬記得,沒有誰需要因為自己的體型胖而感到沒面子。

  肥胖不但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之一,往往也與其他的血糖、血脂異常有關;影響健康的壞習慣,事實上從幼童、青少年時期便已經在累積,而小孩時期卻很難理 解這樣的健康概念,但是任何好的習慣,也具備「只要開始做便有好處」的特色!前面所提抗氧化食物,再加上熱量控制與運動,從妳現在年輕做起,自然好處多 多。但也要提醒,刻意過瘦一樣不利健康,這裡只是鼓勵維持適當體重。

 已經肥胖、高血脂血糖的人怎麼辦呢?其實「代謝症候群」是個帶有警 示意味的名詞,它只是提醒「得獎者」小心與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走得太近了(中風),危及生命安全;反過來,只要積極診斷、積極以改善飲食 生活型態、輔以藥物來處理,便可以把它對身體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icon亞洲人「代謝症候群」五個危險因子
代謝症候群

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
血壓>130/85mmHg
空腹血糖濃度>100mg/dl
三酸甘油脂濃度>15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男性<40mg/dl或女性<50mg/dl
■五項危險因子中符合三項以上為代謝症候群,表示健康已亮起紅燈。

icon以下為會變胖的主要原因:

1.基礎代謝率慢
2.家務事不能算運動!
3.肚皮鬆、小腹脂肪厚
4.辦公族加上壓力正好養肥肉
若不時時注意這幾點,肥胖便會隨時找上你!
更多與熟女相關的健康資訊,都在《成熟女性健康百科》一書中



30歲以後減重愈來愈困難

在營養界有句笑話說:「凡減肥者無不復胖!」這是因為大多數人喜歡採激進的方式減重,而不是把好的飲食與生活變為習慣。

30歲以後如果想要減重,一定要兼顧長期的健康,當妳不急著用藥物、饑餓來逼迫身體迅速減重,妳就不會有停藥或停止饑餓便迅速復胖的問題。把容易變瘦的飲食方式變成終生的好習慣,不要急,妳才不會一輩子都陷在算
體重,忙減重的不快樂當中。

其實研究也發現,餓了一天後再進食的動物,體內的有害變化反而增加,表示熱量忽少忽多,對身體健康反而是負擔。

增加食物品質與減少熱量,既可減肥又有益長壽健康!

icon地中海飲食法
多攝取大量新鮮蔬果
地中海飲食保健兼美容目前一致認為地中海飲食是非常好的飲食習慣,甚至優於一般低脂飲食。以多酚含量高來看,這樣的飲食也是自體內用食物美容的最佳範例。

大量新鮮蔬果,植物性食物比例高,富含抗氧化物質(多酚)、膳食纖維。
烹調用比較不會產生自由基的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少油炸。
常吃發酵奶製品,如優格、起士,含鈣,也有幫助腸道的益生菌。
豆類多,紅肉少、魚肉多──好的蛋白質與好的魚油。



攝取高品質食物
icon攝取高品質食物

避免單糖與磨成粉末製造的食品(精緻食品、糕餅麵包)
吃很多蔬果
謹慎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吃好肉、用好的方式吃肉
謹慎注意脂肪的攝取-降低壞油脂進入體內的機會

icon限制卡路里:減肥外,或可延長壽命

許 多動物研究發現,限制熱量攝取在維持生命足夠的較低量,可以延長壽命。限制卡路里用在抗老化,是指「限制飲食總熱量」。1934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發現,將 實驗鼠限制飲食攝取熱量,不但可以長壽,並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早期結果非常具有吸引力,如大鼠只給60%的熱量,血糖可降四分之一、可預防糖尿病相關問 題。

其他如癌細胞的發展、p53致癌基因的表現,都可被卡路里限制所抑制──降低熱量或許會降低癌症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