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曬傷可以上網查閱「紫外線指數」,想知道自己容不容易氣喘,現在也有「過敏指數」可共參考。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出最新「過敏指數」概念,用簡單的紅、黃、綠燈來代表氣喘的危險性。

png-0403.png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過敏指數」包括了由室內外溫差、相對濕度、空氣污染指數等三項指標定義。

透過紅綠燈過敏指數預報,民眾可隨時了解外在環境變化,降低過敏發作機率。濕度超過60%為最適合台灣超過90%過敏族群之過敏原塵蟎之生長環境;室內外溫差7°C也可能誘發過敏。環保署所定義的空氣污染指標,也可看出空氣中蓄積的刺激物達到一定程度,對過敏族群可能產生的影響。

三項指標的變化,就成了「過敏指數」,以紅綠燈方式表達,民眾對週遭環境的變化,能有立即性的了解,並有效提供自我照護。以室內外溫差為例,台灣平均春季室內溫度為24°C,氣象預報為22°C ~31°C,如處於白天高溫下,室內外溫差就可能高達7°C,過敏指數的溫差就會出現紅燈!

一旦溫差出現紅燈時,學童就應該提高警覺,進出室內、室外之前,衣物都別急著脫掉,拿杯溫開水,讓熱氣濕潤鼻子一下,比較不會馬上打噴涕。感冒初期和過敏症狀相似,許多父母病急亂投醫,未能對症下藥,苦了孩子也傷了荷包。藉由簡單的「過敏指數預報」工具,每日掌握生活環境變化,阻絕過敏原的威脅,主動的控制環境來增加預防功效。

根據調查,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盛行率超過20%,日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開始推動國小一年級學童免費過敏篩檢計畫,希望台北市國小一年級的小小市民們早一步發現本身是否具有潛在的過敏體質,提前做改善及調養。

小朋友的健康是國家最寶貝的資產,希望這項小一過敏檢測計劃,搭配學會過敏指數紅綠燈預報,讓更多家長和小朋友都能輕鬆的預防、減少過敏不舒服情況的發生!


以上取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5473

 

美安  尚愛它‧OPC-3   改善許多人的過敏體質。  png-0407.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