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生是中國人喜歡的傳統食品。花生的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比肉、蛋還高。

所以有人把花生叫做「素中之葷」或稱「植物肉」。
花生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能,被古人稱之「長生果」,民諺道:「常吃花生能養生」。


花生仁.jpg


多年來,對於花生及花生製品的營養問題,很多國內外的專家都在潛心研究。

對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試驗,食用橄欖油可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 可降低21%。

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營養科學系penny kris-Etherton博士通過最新的臨床試驗,

總結出花生製品、花生油對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能發揮有效作用。

   

在penny kris-Etherton博士的發言中,他們在該大學膳食代謝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關於花生及其製品的臨床試驗。

結果證明,花生、花生油、花生醬對預防心 血管疾病能產生重要作用。

研究採用隨機、雙盲、5階段交叉設計觀察了5種不同的膳食對血脂和脂蛋白的影響。


5種膳食為:

第一種是代 表目前美國居民的平均膳食,即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膳食;

第二種膳食含低脂肪,低飽和脂肪酸膳食;

第三種是橄欖油膳食,即已被證明的一種健康膳食;

第四種 是花生油膳食;第五種是『花生+花生醬』膳食。


實驗結果表明,與第一種高脂肪膳食相比,橄欖油膳食、花生油膳食和花生+花生醬膳食,

均可顯著降低血液總膽 固醇和有害膽固醇,對有益膽固醇基本沒有影響。第二種低脂肪膳食,

雖然也降低了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但卻明顯增加了血脂的含量,有益膽固醇也有所降低。

這項試驗綜合評價認為,食用橄欖油可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可降低21%。

這一結果顯示,花生油膳食、花生+花生醬膳 食,同橄欖油膳食一樣,在防止心血管疾病方面可發揮有效作用。


在加利弗尼亞,營養專家對27000名志願者進行了為期7天的研究, 研究者對65種食物對冠心病的影響進行觀察。

在所有被研究的食物中,堅果被認為對減少心臟病發作有非常明顯的作用,研究者發現食用的堅果中32%是花生。


實驗結果表明:每週食用堅果5次以上可以使他們患心臟病的危險減少50%以上,

每週食用1-4次的可以減少27%。哈佛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對 86000名年齡在34-59歲的婦女,

進行了幾乎20年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的研究,結果顯示,經常食用花生和堅果的人心臟病患病率低。

每週食用花生油和堅 果5次以上的婦女與很少或幾乎不食用堅果花生的婦女相比,心臟病率減少大約1/3。


在美國民間,有個飲食健康秘訣:每天多吃一把(約25克)的花生和兩勺花生醬,就會少患心血管疾病。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指南中,推薦限制飽和脂肪酸類和精製糖類的攝入,

建議用健康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品,如花生、花生油脂和植物油來替代它們。


中國預防醫學院檢驗結果表明: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鋅量達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

鋅能促進兒童的大腦發育,激活中老 年人的腦細胞,對延緩衰老有特殊作用。


常食花生製品還可緩解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降低血小板聚集,抑制腫瘤及肥胖疾病生成。


此外, 美國科學家經過一番研究,在花生中發現了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

其含量是葡萄含量的908倍,達到27.7μg/g。


瞭解到這種物質是腫瘤類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具有抗氧化和稀釋血液的性能,有助於降低人的膽 固醇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


有效延長果蠅和酵母的壽命,是一種有潛力的抗衰老天然化合物。

美國學者艾爾‧敏德爾1998年編輯出版的《抗衰老聖典》中,白藜蘆醇被列為「100種最熱門有效的抗衰老物質」之一。


專家認為,花生油脂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40—80%,

單不飽和脂肪酸又叫油酸,能使人體的高血脂和有害的膽固醇下降,

而不降低或相對提高人體有益的膽固醇,避免血栓形成,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危險。


可以看出,花生及花生製品對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在今天,追求健康營養的飲食已成為百姓日益關注的話題,

隨著對花生營養及保健的研究結果不斷出爐,素有「長生果」之稱的花生一定會帶給百姓更多的驚喜。


來源:健康熱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