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綠色廣告」,你會想到什麼呢?環保議題的廣告?或是用廣告將不怎麼環保的企業包裝成很環保的形象(greenwashing)?現在「綠色廣告」又有了新的定義,目前歐洲正流行一種低成本、有創意、只使用天然材質的街頭廣告,降低了對環境的衝擊,卻又引爆了話題。

街頭的「游擊行銷」(guerilla marketing)或是標籤小廣告都已行之有年,但是英國媒體代理商CURB卻利用這些舊有的行銷模式,透過綠色的思維,轉變為創新的行銷點子,他們號 稱自己是:全世界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完全使用天然材質作為廣告媒體的代理商。

今年冬天,英國倫敦降下異常大雪,而CURB也趁此為顧客Extreme公司(運動頻道品牌)打造了創意十足的「雪地廣告」。他們將該公司的LOGO製成印章,在一天之內蓋遍了倫敦市中心的雪地,ExtremeLOGO頓時充滿了整個倫敦市,馬上引起消費者的熱烈討論。


http://springwise.com/marketing_advertising/snowtagging/

除了用「雪」這種天然素材取代傳統慣用的小貼紙或傳單之外,讓我們看看這個「路面清潔廣告」(Clean-vertising)。他們沒有使用任何 材料,唯一做的就是「將人行道用水清洗乾淨」。將製作好的廣告模版放在充滿灰塵的人行道上,利用蒐集的雨水高壓清洗,拿開模版後,公司LOGO和廣告訊息 就乾淨閃亮的躺在路面上,效果約可持續八週。以往令人困擾的噴漆小廣告,變成100%合法的路面清潔廣告,真的很酷耶!


圖片來源:CURB (http://www.mindthecurb.com/our-gallery.asp)

其他的素材還有,聘請得獎的園藝家用天然草皮或植栽,搭配天然的木材或石頭,塑造出廠牌的LOGO或廣告訊息;利用太陽光透過放大鏡,在木頭上燒出的廣告烙印;以及海邊的沙雕廣告與投射在水瀑上的光影訊息。


圖片來源:CURB (http://www.mindthecurb.com/our-gallery.asp)

這些綠色的廣告模式,似乎都還沒正式的出現在台灣街頭上。真希望國內的廣告代理商能夠引進類似的創意,或是自己發明更有創意的綠色廣告素材,這樣身為行銷人的小編,就不會繼續為了印製海報、傳單,而為自己浪費地球資源而感到深深的內疚了。


資料來源,取自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