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2009.03.11

   「沒有任何一種疾病,會像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樣,能使這麼多的人,在漫長的歲月中,遭受這般痛苦的折磨。」多年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 理事長羅淑芬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中國人的盛行率約為0.4%,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的發炎性疾病,目前尚未確認特定病因,需要長期治療,因此有許多患 者長期承受著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痛的折磨。

  傳統對於這類病患的治療,主要是以止痛劑、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為主,目的在於減輕疼痛、抑制發 炎。而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關節破壞變形,需要開刀治療。病人身體功能喪失,失去生產力,平均收入損失高達50%,對家庭和社會都是影響深遠。不過近年來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隨著生物製劑的出現而有了變化,不再只是單純的「止痛」,而是要更進一步的「緩解」病情。

   生物製劑主要是針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免疫異常機轉,利用生物科技的方法,特別合成出來的標靶藥物,例如恩博與復邁等抗腫瘤壞死因子,以及抗B細胞單株抗體---莫須瘤。三 者目前皆有健保給付,對於患者是一大福音。根據國外的臨床研究顯示,使用抗B細胞生物製劑的患者,第一次用藥後,28處關節疾病活動度評估持續改善長達 六個月,對於看不見治療終點的患者而言,這樣長期且顯著的效果,無疑是一大激勵。

  羅理事長提醒,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急性發炎症狀是關節疼痛腫脹,但是慢性長期的後果會造成關節破壞變形。許多患者在治療中途遇到明顯療效,關節不腫不痛,就自己中斷治療,不再持續用藥,但實際上,關節還是 可能繼續遭到破壞,而等到關節變形顯現出來,往往都已不可回復。因此必須定期治療與追蹤,不是「不痛就沒事」,還要治療「外觀看不到的發炎」,進而達到治 療的真正目的,也就是完全緩解病情。

  有關抗B細胞的生物製劑,研究數據還顯示,第一次用藥56週後,比起對照組能更有效抑制骨頭與關節 破壞的進行,對於其他治療仍控制不佳的患者,抗B細胞的生物製劑還可以避免關節迅速變形而喪失日常行動能力與生活品質。羅理事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 能完全緩解之後,結構損傷不再進行,不只生活功能改善、生活品質提升,患者能夠重回職場,可以創造醫、病、政府與社會多贏的局面。」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5167


美安  尚愛它‧OPC-3   改善許多人的關節炎症。


願 大家健康‧萬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