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一種必須胺基酸)是天然安眠藥,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 的原料。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放鬆、心情愉悅,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色胺酸會藉著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飲食組合,及先吃碳水化合物、後吃 蛋白質的進食順序,順利進入大腦中,許你一個安穩的睡眠。所以想有一夜好眠,睡眠專家建議你,睡前不妨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麥吐司或水果,「這 個方法對多數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藥的效果,卻沒有安眠藥的副作用,不會讓人上癮,」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認為。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都被認為和幫助睡眠有關。維生素B12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功能。東京國家神經學及精神疾病中心的研究發現,讓慢性失眠患者服用維生素B12數天後,多數人的睡眠情況都獲得改善,一旦停止服用,失眠的問題又回來了;《睡眠》期刊中也有報告指出,維生素B12能使難以入眠及常在半夜醒來的人,改善睡眠情況。

維生素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而且它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人體中如果缺乏菸鹼酸,常會焦慮、易怒,進一步讓人睡不好,」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張皇瑜解釋說。醫學上,菸鹼酸(維生素B3)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也指出,菸鹼酸能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失眠症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

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麥製品、花生、胡桃、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牛奶、肝臟、牛肉、豬肉、蛋類等。

♥♥ 美安的愛尚它® 複方維他命 B

愛尚它複方維他命B能幫助維護心臟功能,健康的神經系統與皮膚。  維他命B群亦可促進身體能量的代謝。 維他命B群包括硫胺素(維他命B1)、核黃素(維他命B2)、菸鹼酸(維他命B3)、泛酸(維他命B5)、鹽酸比哆辛(維他命B6)、生物素、葉酸及鈷胺素(維他命B12)。維他命B群中的每一個維生素都扮演著特殊的角色,幫助酵素在身體中執行各種不同的分子轉換過程。維他命B群對於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的新陳代謝有著積極的作用。

富含鈣和鎂的食物
鈣質攝取不足不只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也可能讓你睡不好。國外的研究發現,鈣質攝取不足的人,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及失眠的問題。鈣和另一種礦物質鎂併用,成為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人體內的鎂含量過低時,會失去抗壓能力。每天固定喝2杯牛奶,鈣的攝取量就不會缺乏,不喝牛奶的人,多吃帶骨小魚、綠葉蔬菜及豆類來補充。別忘了,適量攝取維生素C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從香蕉及堅果類中可以攝取鎂,偶爾吃點巧克力也不錯,但不要過量了。擁有品質佳的睡眠才能打造優質人生,先從「吃」出好睡眠開始,失眠的惡夢不再如影隨形。

♥♥美安的愛尚它®強鈣配方


使得原來晚上睡眠不好的婆婆,都能一覺到天亮囉!!推薦給不易入睡的朋友們唷!

愛尚它強鈣配方是鈣、維生素D3、鎂、維生素C等成分的最佳組合,每一份量可為您身體提供超值、足量的750毫克高級鈣質。維生素D3能夠刺激鈣固定蛋白的產生,有助於細胞透過細胞膜取得鈣質,並存儲於細胞內。

一般的鈣片需要胃酸才能溶解,但愛尚它強鈣配方無需胃酸,其成分便可得以充分利用。本品的高效鈣溶液更易於為小腸所吸收,其天然橘香味道,要比難嚥的一般鈣片好得多。

目 前市場上已有許多鈣質補給品,但只有美安臺灣公司的愛尚它強鈣配方是以等滲透方式輸送鈣質及其他補充營養的。由於您使用強鈣配方時,體內吸收到的有效成分 更多,與市場上其他鈣片補給品相比,本品價格實惠而優質。不要只看補給品成分的多少。真正重要的是您的身體能夠吸收到多少有效成分。

鈣質對身體的重要作用




中醫教你吃出一夜好眠

以中醫角度看失眠,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型:

1. 心脾兩虛型:

主要表現為多夢、易醒、健忘、心悸、頭暈,而且 比較容易疲勞,食慾不振。脾虛在中醫來看,通常臉色蒼白、氣血較弱、血循不好,常見原因是貧血,雖然照西醫的說去,貧血的人未必有失眠情況,但是中醫門診 上常見到有貧血症狀的人伴隨睡不好的情況。甚至一些貧血症狀嚴重的人,會出現心悸,因此干擾睡眠。

中醫所謂的心,和記憶力有關,所以心虛的人記憶力差、容易忘東忘西。 心脾兩虛可能是吃東西沒辦法吸收、營養不良造成,也常見於手術之後、慢性出血、經血量太多、長期洗腎的人。



吃什麼改善

*龍眼肉粥:龍眼肉5錢、紅棗5顆、白米適量一起煮成粥,放少許冰糖後食用。有補益心脾氣血的作用。

*龍眼蓮子湯:龍眼肉5錢、蓮子4錢(去心)、芡實3錢、伏神3錢一起煮成湯,早晚各吃一次,有補心脾、安心神的作用。

2. 陰虛火旺型:
常見的是更年期婦女。主要表現有口乾舌燥,特別在晚上會加重症狀,五心煩(兩手心、兩腳心很熱、心裡很煩躁)。尤其晚上常睡到一半醒來,口很乾,拚命喝水,不一會又想上廁所而打斷睡眠,如此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吃什麼改善

*蓮子心玄參茶:蓮子心半錢、玄參1錢煮成水,當茶喝,有滋腎清心、降火作用。

*鮑魚棗仁煎:鮑魚片適量、酸棗仁5錢(不要買炒太焦的),以5碗水燉成一碗,下午3點左右食用。因為鮑魚不容易消化,所以不適合太晚吃,否則也會影響睡眠。

酸棗仁一直以來都被中醫認為有催眠效果,《金匱血痹虛勞篇》就記載: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

另外,程惠政主任也提醒說,陰虛火旺型的人火氣較大,所以熱性食物、油炸食物及辛香料等儘量少吃,尤其是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一類的熱補更不能碰。

吃出好睡眠的飲食原則

 咖啡一天不超過2杯,且避免在下午4點之後飲用。每天飲酒不超過2杯,而且不要在上床前2小時內喝酒。晚餐不要吃太多,建議吃一些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避免半夜太飢餓而醒來。中午和晚上少吃會令人腹脹氣的產氣食物,並細嚼慢嚥,避免邊吃邊說話,吞入過多空氣。晚餐少吃太鹹、太辛辣的食物。不要過度節食或劇烈地改變飲食習慣。

 「一些常餓得醒過來,或是習慣在半夜起來尋覓食物的人,往往是一天中攝取熱量太低所致,」紐約聖路克醫院睡眠障礙中心的執行長蓋瑞.薩密特博士表示。

 如果你正在節食減肥,又常在半夜餓醒,不妨在晚餐中攝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或是睡前吃一些低熱量的點心,能幫助改善睡眠中斷的情況。

 睡前2小時吃點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點心助眠,例如1份水果加上全麥餅乾,熱量控制在200~300卡之間。

 如果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對你不管用,不妨試一試老祖母的偏方,喝杯溫牛奶。

 平日飲食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鈣及鎂。如果要服用補充劑,請事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

 「晚餐及睡前少吃富含酪胺(tyramine)的食物,像熱狗、培根、巧克力及乳酪等,」營養師張皇瑜說,因為酪胺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使大腦神經亢奮,令人活力十足,這下想睡也很難。



藥草也能安神

  使人精神愉悅的食物中,中西藥草(herb) 也扮演角色,最近十幾年來,更在歐美各國盛行。曾到法國普羅旺斯實習的肯園芳療師許麗香記得,他們到普羅旺斯時,當地人就摘下花園中的植物曬乾,泡入白開 水裡當飲料喝。西洋花草茶越洋到台灣,也漸受歡迎。畢竟花花草草總是讓人心情愉悅,更何況西洋花草中有些宣稱可放鬆心情、有些又有提振精神的療效。在中 國,茶本來就是古老的寶庫之一,千古以來,茶也為中國人的健康做出貢獻,遠古的《神農本草》中,即有關於茶的記載。從古書中可發現,中國的藥草茶也是「愉 悅」食物。《神農食經》中說:「茶茗久服,人有力、悅志」;東漢華陀的《食論》也說:「苦茶久食,益意思

 以下介紹5種中西藥草茶,讓我們從自然中,體會單純、感受愉悅。

蓮子茶
配方:紅茶1包、紅棗5粒、蜂蜜2小匙、龍眼乾40克、蓮子40粒 做法:蓮子加水煮熱,加入以上各味拌勻,再倒入茶器飲用即可。 功效:養心安神

薰衣草茶 
材料:薰衣草1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薰衣草置入壺或杯中,用熱開水 沖泡,過濾後酌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平靜心情

迷迭香茶 
材料:迷迭香15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迷迭香置入壺或杯中,用熱開水 沖泡,過濾後酌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心情愉悅

龍眼茶 
配方:龍眼肉5~10粒 做法:龍眼肉放碗中,隔水蒸熟後取出, 再放入茶杯中,沸水沖泡即可。 功效:補氣血安神

菖蒲茶 
配方:九節菖蒲1.5克、酸梅肉2粒、大棗肉2粒、赤砂糖適量. 做法:先將菖蒲撕成絲狀,再將酸梅肉、大棗肉一起放入茶杯中,沸水沖泡即可飲用。 功效:養心安神

茶方摘自:《中國藥草大全》、《大自然的神醫:健康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