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火腿或香腸等加工品現代人生活步調較快,就連用餐的速度也很快,但卻往往會因為快速進食而吞入空氣,以致於引起腹部脹氣,亦即打嗝、吐氣、排氣或腹部發脹使衣服繃緊的情形。

此外喝飲料、嚼口香糖,甚至是戴假牙時、或精神緊張,都可能會吞入空氣,而引起脹氣情形。食用豆類、蔬菜、水果等,部分被消化的食物進入小腸後,會因為細菌造成的發酵作用而產生大量氣體,也會導致脹氣。

以下情形也可能會造成脹氣:

  • 乳糖不適症
  • 腸胃道感染
  • 食物過敏
  • 便秘
  • 水腫
  • 月經週期前因荷爾蒙改變導致水腫,也會造成脹氣
  • 心、腎、肝臟疾病、卵巢囊腫或其他腸胃疾病,也會導致脹氣 其實只要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刺激消化,就能促進氣體的吸收與排出;此外,吃飯時不狼吞虎嚥、不說話,讓唾液中的酵素幫助消化也能改善脹氣情形。或不同時攝取澱粉類與蛋白質食品、避免攝取加工品,如:火腿、香腸、燻肉等,也能改善脹氣情形。

    以下提供幾種改善脹氣情形的自然療法,但若情況仍未見改善請務必盡早就醫:


    芳香療法


    icon方法1:芳香療法

  • 混合黑胡椒油葵花子油各3滴,餐後以順時針方向輕輕塗抹於肚子上。
  • 混合4滴薄荷油杜松果油黑胡椒油各2滴,與半茶匙無香味的潤膚乳液,以順時針方向慢慢塗抹於肚子上。
  • 在洗腳水中加入黑胡椒油茴香油各3滴後泡腳。
  • 用2茶匙麥芽油葡萄籽油,加上2~3滴肉桂丁香薄荷油調勻後按摩腹部。
    ※注意※
    已懷孕或想懷孕的婦女,不可使用芳香療法。
    飲食療法

    icon方法2:飲食療法

  • 慢慢增加飲食中的維生素攝取量。
  • 避免食用大豆、豌豆及發酵食品,如:乳酪、優酪乳及酒類。
  • 少吃油膩食物。
  • 避免同時攝取蛋白質與醣類混合的食物。
  •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E、B6、鎂和必需脂肪酸的食物。
    中藥草療法

    icon方法3:中藥草療法

  • 取橘子皮4公克、生薑4片、去籽紅棗8粒、綠茶1包、水適量。
    除綠茶包外,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5分鐘,濾出湯汁後加綠茶包略泡一下,即可飲用。
  • 取麥芽10公克、綠茶1包、水適量。
    將麥芽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5分鐘,濾出湯汁後加綠茶包略泡,即可飲用。

    icon方法4:瑜珈療法

  • 仰臥在地上,放鬆背部與肩部,雙腿舒適地自然張開,雙手伸直、掌心朝上。
    ※注意※
    若覺得這種姿勢導致腰部不舒服,則可彎起膝蓋
  • 閉上眼睛,精神集中於身體的感覺,感覺自己的身體與地板接觸,以及腹部隨著每次呼吸而緩慢起伏。
  • 任由腦海中的雜念隨生隨滅,嘗試不要去想,心中只注意呼吸時空氣進出身體的狀態。
  • 默默呼吸數次,注意呼吸時空氣進出肺部的感覺。吸氣時想像空氣帶入一股能量,使身體變得輕盈,吸氣時腹部下沉,並持續練習5分鐘。                                                      


  • 以上內容,取自" 晨星瘋生活,創意DIY "圖文版epaper。

     

    肚子脹氣,除上述療法外,meimei要跟您推薦的是美安的:

    愛尚它®益生消化酵素

    愛尚它®益生消化酵素

     

    隨著近年來生活和飲食方式不斷變化,我們的生活中,吃的食品比食物比例多了許多許多。

     

    食品泛指加工後的食物;而為了延長有效期而受到越來越多的加工、加熱處理,

    因而食品本身含 有幫助營養吸收的消化酵素被破壞殆盡。

     

    有越來越多的食品加工到“安全”地步供人食用,但往往並不利於人體健康。

    這意味著,與前幾年比較,我們的身體不得不 加大工作量來吸收相同的營養量。

     

    連meimei愛吃的零食的"反式脂肪"很多都超標呢!! 現在都不敢吃了><~

    20080930_donteat.jpg

     

     

    愛尚它益生消化酵,內含幫助您的身體增補重要的消化酵素和有益的細菌,這些都是有效吸收食物營養所必需的。

     

    我的兒子每天大便都非常痛苦,可惜這個產品2歲以下不能使用;也最好不要~

    因為baby本身就含有來自母親體內的好菌唷....

     

    先帶兒子去看兒童醫院腸胃科給醫生診斷診斷,每天大便都流血也不是辦法~

    等他滿2歲若不見好轉,再給他喝美安的"益生消化酵素"!!


    祝大家都身體健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