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因為資源嚴重匱乏,全世界明天開始將共同進行管制,停止供應電力,看著再無用處的插座,你打算拿這些高高低低散佈在家裡牆面牆角的小洞怎麼辦?還好在可預見的未來裡,這還純粹只是一種假設性的情況而已。不過,美國設計師Scott Amron確實認真思考過這些問題,而且還提出了十分有趣的解決辦法,就是賦與插座新用途的Die ElectricDielectric就是所謂的絕緣體,會阻斷電流傳導的物質,「Die Electric」不只是絕緣,Amron還進一步地想讓禁絕對電力的依賴。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改變了許多人的想法,雖然部分內容受到外界批評缺乏足夠的科學佐證,但它也的確點明某些長期受到忽視的事實,和所有人最切身相關的就屬日常生活中的用電問題。現在全世界電力的主要產生方式還是依靠燃燒石化燃料,溫氣氣體和空氣污染是發電無可避免的副產品。使用電器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乾淨對環境無害的,事實上並非如此,多消耗電力就等於多製造污染。但我們平常很少被提醒使用電力對環境的衝擊。電氣用品即使關閉,只要插頭還插著就依然消耗電能,一般家庭每年因這裡無謂浪費的電力平均高達總用電量的5%。我們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插座可能就是造成我們浪費能源、進而導致全球暖化的真兇之一。所以愛環境,電器不用的時候應該把插頭拔掉。

但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人類的行為選擇必須要有適當誘因,把電器插頭插上或者按下電燈開關,不過都是舉手之勞而已,完全沒有行動成本可言,因為就很難引起行為者的注意。Die Electric可以改變這樣輕率的行為模式,其背後的設計理念其實非常簡單清楚,用一些低科技成份且不導電的生活用具,像是方便的牙刷架或是古怪的花瓶佔住空著的電源插座,強迫人們減少使用電器,另一方面也提醒你拔掉一些非經常使用電器的插頭,久而久之自然養成節約用電的好習慣。如此一來,插座就變成反浪費能源的新視覺符號。


喜歡這些設計嗎?可以團購唷http://www.dieelectric.org/

以上內容取自: DFUN設計風尚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